智慧的灵光碰撞
爱迪生发明的机器使用的是锡箔制滚筒,钢针播放,但因磨损大,每个滚筒只能播放两三次而已。

1885年美国发明家美国发明家奇切斯特·亚历山大·贝尔(Chichester Alexander Bell,1848–1924年)和仪器制造工程师查尔斯·萨姆纳·亨特(Charles Sumner Tainter,1854-1940)发明了Graphophone,这是一种采用涂有蜡脂的圆形卡纸板来录音的装置,留声机的英文名也由此而来。
*1885年4月15日,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录制了一张蜡纸和纸板唱片。
1885年4月15日,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录制了一张蜡纸和纸板唱片

Volta Lab Alexander Graham Bell's Voice (亚历山大·贝尔在伏特实验室的录音)

*伏特实验室致力于电话和声学方面的研究,其中一角是聋人和听力障碍协会。
1880年贝尔建立起伏特实验室(The Volta Laboratory)。奇切斯特·亚历山大 ·贝尔,亚力山大·格雷厄姆·贝尔,查尔斯·萨姆纳·亨特,这三人统称为:Volta Lab-oratory Associates。

伏特实验室在电话和声学传播方面的研究颇深,为刚成立的美国贝尔电话公司(American Bell Telephone Company,简称ABT)输出研究成果。此时的埃米尔·伯林纳(Emile Berliner 1851.5.20-1929.8.3)被贝尔团队聘请做研究助理,致力于刚起步的电话行业相关研究,使得埃米尔·伯林纳渐渐发展成为一流的理论电工和科学实验者。
*伏特实验室致力于电话和声学方面的研究,其中一角是聋人和听力障碍协会。
1880年代初期,伏特实验室与爱迪生带领的爱迪生实验室团队展开了一场关于留声机的较量。这次较量涉及到创造一台更好的机器,和寻找一种材料来代替箔纸作为记录介质。

伏特实验室团队,将爱迪生的锡箔滚筒改为涂了蜡的纸筒,并以宝石针头播放,因此噪音减少很多,重复使用次数增加,寿命亦随之延长,此改良机器称为Gra-phophone,并在市场推广开来。

Graphophone这名称后来被哥伦比亚留声机公司(District of Columbia Phono-graph Company,1889年建立)和美国留声机公司(American Graphophone Co.)沿用。
*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Alva Edision)。
同时,留美的德国人工程师 埃米尔·伯林纳(Emile Berliner 1851.5.20-1929.8.3)也在声音唱片的实验上做努力。

1884年,伯林纳从美国贝尔电话公司辞职,成立了自己的研究实验室。
  • *1885.5.16 伯林纳留声机Ⅰ
  • *1885.5.16 伯林纳留声机Ⅱ
*1887.11.8,授予伯林纳的专利 372786。
1887年4月,埃米尔·伯林纳向专利律师约瑟夫·里昂(Joseph Lyons)展示了一 种早期装置,在包裹在圆柱上的浅黑纸上记录横向图案,类似于里昂·斯科特的声波振记器,但要在表面涂上油,再与油烟混合,以使油墨更好地进行记录以供后期的雕刻,然后通过复刻制版工艺将刻版的音轨雕刻到唱片上,然后在另一台带有唱针的设备上播放被刻录下来的声音凹槽,使振动膜片振动发出声音。

专利中埃米尔·伯林纳用里昂·斯科特(Leon Scott)“声谱图”和“声谱图记录”所用的术语创造了名字“ Gramophone”。记录声音首先像Scott机器一样以曲线描绘,用笔尖将声音刻录在覆盖着非常细腻的蜡脂的金属板上,然后把金属盘 浸入酸中,让酸将声谱线“蚀刻”到金属板上,得到第一版的唱片。
*1887年,埃米尔·伯林纳留声机专利图部分。
1887年5月4日埃米尔·伯林纳(Emile Berliner)申请留声机的美国专利372786,并于1887年11月8日被授予专利。

1887年,埃米尔·伯林纳提出了直接制作黑色玻璃圆盘作为音轨记录基础,并用锌制作可复制品的想法。

已知最早的埃米尔·伯林纳盘型产品是1887年10月25日发行的锌母盘的蚀刻复制版之一。这一新工艺在他于1887年11月7日申请的英国专利15232中得到了描述。

1887年,埃米尔·伯林纳成功改良了爱迪生的滚筒式留声机,发明了盘型留声机,后者逐渐加入留声机的主要竞争行列。

由于滚筒式录音纹路是上下、起伏、深浅刻划;而圆盘唱片则是左右平行摇动来刻划纹路。此一改进,保持一定针压,增加讯号噪音以及稳定性。

*1887.11.7 伯林纳的盘型留声机专利 15232

*1888,爱迪生电动滚筒留声机Phonograph 机器。
1888年,爱迪生不服输,立即改良其机器,使用全部蜡质滚筒(wax cylinder), 并以电池驱动的马达来代替手摇式卷筒的转动,以增加播放的稳定性,并将之命名为“Phonograph”,并于当年上市。
*1888年,爱迪生电动滚筒留声机用到的蜡筒唱片。
1888年的蜡质圆筒唱片,代替了锡箔纸筒和涂蜡锡箔筒,用的是品质更为优越的“棕蜡”。

*1888年 爱迪生留声机Phonograph宣传广告海报

*1888年7月31日 爱迪生电动留声机Phonograph专利原版羊皮纸

Next Column
留声机的扁平化
© 2021 深圳市梵尼诗留声机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98691号
Add: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泰然9路1号(天地源盛唐大厦东座15F)/TEL:400-065-1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