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梅派  两位大师的传承


中国曲艺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传家,子承父业,是为传承。只不过在现代文化冲击下,许多曲艺渐趋没落,已然谈不到传承二字。但在京剧行当里,许多名家仍是数代传人。最盛而不衰的,当属七代谭家,而最副盛名的,莫过于一门两大师的梅派!



梅兰芳与福芝芳及子女于40年代初合影
(第一排小男生即幼年梅葆玖)

梅派创始于梅兰芳,作为中国戏曲届具有代表性的大师,梅兰芳几可说是中国戏曲届的无价瑰宝!与其他京剧流派有所不同的是,梅兰芳的梅派,打破了许多当年陈旧的桎梏,让京剧从茶园式的戏馆解放了出来。并且将中国传统水墨艺术,融入到京剧之中,让京剧成为具有高度民族美学成就的国粹!这也让梅兰芳的表演艺术体系,与俄国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德国布莱希特两位大师并列,称为世界三大戏剧表演体系。



就如谈梅派必谈梅兰芳,谈梅兰芳也必谈梅葆玖,并非是因为他们二人的父子关系,更多的是这两位大师在艺术成就上的开创和传承!在1961年梅兰芳先生仙逝之后,梅葆玖先生就成为中国梅派艺术的代表性传人。同样,这并非是因为梅葆玖先生是梅兰芳先生后人,而是因为他切切实实的传承了梅兰芳先生的艺术体系,并予以发扬光大!这种开创和传承,在很早以前,其实就体现在这父子二人身上。



梅葆玖幼年照片


根据梅兰芳先生回忆录里的记载,1949年,也就是新中国建立的那一年,父子两代大师第一次同台演出。那时候的梅葆玖先生,还是年少青涩之辈,一曲《游园惊梦》并非得自父传,以至两人板眼有南北之差。或许是出于舔犊之心,梅兰芳先生放下自己大师身份,迁就幼子。不料想,一场戏下来,倒让梅兰芳先生心中大悟,技艺之分,何必南北,但求艺术至臻而已!此一场戏,反倒让梅兰芳先生的表演艺术,更为精进一层!这件小事,梅葆玖先生当时年龄尚轻,未必知晓。但这一场戏,隐约也有几分昭示之意,父创子承之像,已见雏形!



梅葆玖指导郑潇等青年京剧演员


1961年,梅兰芳大师仙逝,梅派重任,落于梅葆玖先生肩上。此时先生年纪尚不足而立之年,至文革动荡,破四旧开始,梅葆玖先生也难以为继,十余年间,再不闻梅派之韵!至1978年,国家面貌为之一新,百废待兴,京剧也重新登堂入室,再现活力。此时的梅葆玖先生,岁月蹉跎之下,已过不惑之年。然粉墨登台,灯光照耀之下,满堂皆惊,音容笑貌,唱念做打之间,几可谓梅兰芳先生重生,以至多少票友为之涕泪横流!



这便是传承,甚至是一丝不苟的传承,只为让梅派艺术发扬光大。甚至说,这种传承精神里,连同梅兰芳先生那种不分门派,融汇百家的精髓也都一概承继下来。不拒绝科技革新,不拒绝舞台技术,不拒绝时代变迁,但无论怎么变,京剧不变,梅派不变!或许对于梅葆玖先生来说,梅派已经不是一种艺术,而是涌动在身体里的血脉。为了这血脉的承继,为了这门艺术,可以付出毕生一切!所以,他做到了,梅派花开遍地,所以,他无憾了,毕竟天下尽知梅傲兰香!梅腔兰韵兴国粹,一门父子两大师!


今天是京剧大师梅葆玖

逝世三周年

谨以此文缅怀

-- end --

最新动态

社交媒体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ADD:深圳市福田区盛唐大厦东座15楼

ADD:东莞市大岭山莲峰三横路75号

TEL:400-065-1877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