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同寒冰,无物隔纤玉。象筵看不见,堪将对玉人。
唐 •韦应物 《咏琉璃》

琉璃,中国古代五器之一,其余四种分别是金银,玉翠、陶瓷、青铜。同时琉璃也是佛门七宝之一,与金、银、珊瑚、琥珀、砗磲、玛瑙等同列为供奉佛祖的宝物。而在道教中,琉璃还有招财纳福的象征,因而财神聚宝盆正是用琉璃所做,所以现在许多用来摆放风水的聚宝盆,都使用琉璃材质,尤其是琥珀黄琉璃。


琉璃缘起 青铜器的副产品

为什么琉璃会具有如此独特的地位?还需要从琉璃的制作工艺说起。一般来说,东方琉璃,也就是中国琉璃的出现时间,大都会上溯到西周时代,属于当时冶炼青铜器的副产品,再经过手工加工,最终成为琉璃器。然而冶炼青铜器出现琉璃的几率很低,毕竟要烧制出琉璃,除了高达1000多度的温度外,还需要适宜的配料和时间,其实这种极低的出产率,也是琉璃本身固有的缺陷。目前可见最早的琉璃器,应该是东周时代的琉璃珠,也称为蜻蜓眼。为球形或者扁鼓形,尺寸约2厘米见方。手工绘饰十分精美,应该说在整个古代,琉璃和玉器身价等同的,所以战国后期出土的许多琉璃器,大多是琉璃壁、琉璃璜等装饰品。由此也可看出当时烧制工艺下,琉璃成品量相当少,因此大多琉璃器物都。


玻璃吹制工艺 琉璃造型

随着汉代丝绸之路的开通,来自古罗马地区的玻璃吹制工艺传入中国,也被融入到琉璃的制作之中,这也让琉璃的造型有了很大的发展。开始以各种日常器物出现,比如碗、杯、盂、盒、盆等,虽然扩大了琉璃使用范围,但受限于琉璃制品天生的成品率低下影响,拥有琉璃的人群,也只是扩展到了官宦人家。


博山琉璃 初具规模

明朝是琉璃器的一个高峰期,而今最为著名的博山琉璃,也是在明朝时期初具规模。其中生产的琉璃器也逐渐的开始生活化,例如笄,簪、扣,珠灯、珠帘、鼻烟壶、烟袋嘴等。这个时期的琉璃器,价值虽然不能跟玉器相提并论,但仍算是一种比较奢侈的装饰,其中制作精良的,仍然价值不菲,要作为贡物,进贡给皇宫内院使用。


西方琉璃工艺 意大利Murano 岛

无独有偶,与博山琉璃这种东方工艺相对应的,是来自意大利Murano 岛的西方琉璃工艺。这座位于意大利名城威尼斯的小岛,曾经是欧洲从罗马时期一直到大航海时期最为重要的琉璃和玻璃产地!同中国琉璃一样,Murano琉璃也有一个出产率极低的天然缺陷,这直接导致了罗马时期,Murano琉璃成为一种可以媲美珠宝的奢侈品,被王公贵族争相佩戴。即便是在文艺复兴和大航海时代,Murano琉璃也有与金银等价的地位,许多海洋贸易都是以Murano琉璃珠为货币来交易!

最新动态

社交媒体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

ADD:深圳市福田区盛唐大厦东座15楼

ADD:东莞市大岭山莲峰三横路75号

TEL:400-065-1877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公众号